星期六, 9月 3

2011.07 德國(6): 一開始,想來海德堡的理由是因為牠…

我知道,海德堡是德國非常知名的觀光盛地。
我知道,1386年創立的海德堡大學是德國最早的大學。
我知道,舊市區的Haupt街上有許多時尚商店可以血拼=..=
我還知道,這裡有非常出名的「學生之吻」巧克力…

但是,一開始,我想來海德堡的真正原因都不是它們…

圖01: 在老橋上可以遠眺海德堡古城

話說有一天我們在安排德國旅程時妹妹告訴說:「聽說海德堡有一隻猴子銅像,摸了猴子手中的銅鏡會變聰明喔」。

於是,極度需要智慧的我毫不猶疑地回應:「那我們就去海德堡吧!」

一般的德國城市,多半在車站附近就有市集、旅遊景點、餐廳等地方,讓遊客光靠步行就可以開始觀光,但是海德堡不然,主要景點都集中在海德堡大學城(舊城區),要搭公車才能到,因此離開車站第一件事,就是要去車站外的遊客中心拿地圖,並告訴櫃台服務人員你想去哪些景點,請他們建議旅遊路線與該搭的車次,就可以玩得很盡興。除此之外,這裡能玩得地方真的很多,強烈建議買張海德堡卡,並且至少待二天才能跑遍重要景點,況且有了此卡可以搭海德堡內所有公車、電車、空中覽車…等,十分方便。

由於經驗不足,我們在海德堡僅排了一天行程,再加上一到大學城,老妹就迷失在Haupt街上瘋狂血拼不肯離開,所以我們此行並不是一趟深度之旅。

圖02: 7月正是折扣季,不管走到哪個城市,每間店都在打折

「我們不是要來看歷史古蹟的嗎?」我忍不住提醒她。

「外頭下雨啊!我不得不進服飾店躲雨一下咩。」她邊挑選著流行服飾邊理直氣壯的說道。

「不過是毛毛雨…」

妹妹無視我的回應又自言自語道:「來德國就要七月來呀!整條街都在打折真便宜!」

好不容易雨停了,妹妹也買得差不多時,她才開心地走出店家,但走沒兩步就黏到冰淇淋店,沒多久手上就多了一隻冰淇淋。

「好了,現在是下午3點,我們要趕7點多的車回弗萊堡,所以一定要趕上6點半左右的公車。現在我們只能看幾個景點了,妳最想看得是什麼?」我拿起地圖問到。

「妳不是要看猴子嗎?我們就去老橋吧,然後把大學城幾個景點拍拍照證明自己到此一遊就好了啦,不用細看了。」

「看來也只有如此了。」

圖03: 老橋旁的知名猴子銅像,猴子左邊有詩頁和小老鼠

於是我們先走到老橋( Karl-Theodor-Brücke),拼命的摸猴子(Brückenaffe, the Bridge Monkey of Heidelberg)手上的銅鏡,口中還念念有詞:「我要變聰明、我要變聰明…」摸完要離開前,才發現猴子旁有個銅紙,上面不知寫了什麼,然後左邊有二隻小老鼠。(註)

「那是什麼?」妹妹問道。

「不知道,回台灣再查,先摸了再說!」於是我們又亂摸一通。

圖04: 一般旅客只愛拍猴子的正面,為了給猴子完整形象,我連背面一起拍 =..=

要上海德堡古城(Heidelberger Schloss)需要搭空中覽車或者走2-3小時的路可以上山,但我們摸完猴子之後上老橋走一走,覺得在橋上看著Neckar河非常漂亮,岸邊景色也十分緻麗,除此之外,我們發現在橋上眺望古城很清楚,於是我們又開始拍起古城,並很滿足地說:「如果時間夠當然要上去看看,但時間不多的時候,這樣拍拍也不錯。」

當然啦,我們還是希望未來有機會能重遊此地呢!

圖05: 走過老橋可以到哲學家之路(Philosophenweg)。Neckar河岸風光也很漂亮

「要去哲學家之路(Philosophenweg)嗎?」妹妹問道。「就在前面,過橋就是了。」

「去哲學家之路幹嘛?」

「很多哲學家走過啊!像康德、黑哲爾…你不覺得嗎?若我們循著偉大哲學家們的足跡走著,想像著他們當年在這裡談論學問,不是很有氣質嗎?說不定因此還可以悟出什麼大道理來!」妹妹試圖說服我。

「你知道為什麼他們在哲學家之路上走著走著就變成哲學家嗎?」

「嗯?」

「因為那條路又長又無聊,所以大家走著走著不知要幹嘛,只好胡思亂想,最後都變成了哲學家!」我開始胡說八道起來。

「呃…妳這樣說很沒氣質耶。」妹妹回道。=..=

「咬我啊?」我聳聳肩。╮(╯_╰)╭

「可是我上網看過別人的網誌,都說哲學家之路很美很漂亮耶。」妹妹又企圖說服我。

「別忘了我們要趕車的。哲學家之路一小時內出得來嗎?」我祭出殺手鐧。

「但是…」

「剛才是誰說隨便拍拍照證明自己到此一遊就好的啊?」

「那我們去大學城吧!」妹妹終於妥協。

圖06: 海德堡大學著名獅子雕像

「要看學生監獄(Studentenkarzer)嗎?」妹妹拿起地圖又問。

「監獄有什麼好看的?就一堆學生被關沒事做,只好無聊地在牆上塗鴨打發時間啊!」

「嗯嗯…有理,跳過監獄。」妹妹說道。

圖07: 海德堡一向是遊客最愛的觀光盛地之一

我們繼續看地圖,「那麼就剩這裡了,妹妹指著地圖,以市集廣場為中心畫了一圈。」

「那我們就去那走走吧。」我同意道。

我們離開老橋,往曾經焚燒女巫的市集廣場(Markt Pl)方向走,邊走邊停。「看!聖靈教堂(Heiliggeist Kirche)在此!快拍!」我指著教堂對妹妹說。

妹妹拿起相機,又問道:「要進去看嗎?聽說裡頭有帝王墓耶!」

「墳墓有什麼好看的!看看時間啊!」(我真是沒氣質=..=)

圖08: 騎士之家旅店(Hauz Zum Ritter)

就這様,市政廳(Rathaus)、穀物廣場(Kommarkt)、魚市場(Fischmarkt)、騎士之家(Hauz Zum Ritter)、海德堡大學(Universität Heidelberg)獅子雕像…都讓我們走馬看花地拍了一圈,總算跑完所有景點,雖然有點趕…以後排足夠的時間在好好看吧。(汗)

圖09: 學生之吻巧克力店在不起眼的小巷子裡

「我們好像還少了一個地方。」妹妹說道。

「嗯?」

「學生之吻。」

「對喔!」我想起來了,這也是海德堡重要地標!

圖10: 學生之吻巧克力…只有在海德堡才買得到,嚐起來像巧克力夾心酥,單吃一整塊會覺得有點甜,但搭配紅茶就會覺得蠻好吃的。可能是因為名氣大的關係,我覺得價格有點貴…

話說一百多年前那個民風純樸的年代,千金小姐來海德堡念書都有教母陪同,當年輕男女產生情愫時,就靠學生之吻巧克力傳情意。既然有如此浪漫的故事背景,我們無論如何都要找到那間百年老店,買幾片學生之吻巧克力做紀念。

當然囉,憑我們堅定不移的信念,最後當然成功找到。

圖11: 很知名的麵包店Café Gundel…他們賣的麵包光看就覺得可口,嚐起來也的確不錯

往公車站的途中,妹妹突然又伸手一指,說那家麵包店(Café Gundel)在本地很出名,因此開始吵著要買麵包,買完才心滿意足。

圖12: 出現在學生王子(The Student Prince)電影裡的紅牛酒店(Zum Roten Ochsen)...如果可以舊地重遊,一定要進來坐坐…

「停!」走著走著妹妹又突然大叫一聲。

「嗯?」

「學生王子(The Student Prince)…」妹妹很興奮。

「王子?威廉王子嗎?」我興奮地東張希望「在哪?」(英國威廉王子的世紀婚禮今年才剛舉行,因此腦海中冒出來的王子就是他。=..=)

「不是啦!好萊塢電影公司曾在海德堡拍學生王子電影,讓此地一炮而紅,成為海外觀光客必來朝聖的景點啦!」妹妹解釋道。(果然出發前有作功課!)

「妳看,前面的紅牛酒店(Zum Roten Ochsen;英文Red Ox Inn)就有出現在電影中!」

「是喔!那我們快拍!」

圖13: 超卡哇伊的小車車

拍完後轉頭看到一輛超可愛小車車,於是我又開始手癢把它拍下來,拍完才發現原來車主也在旁邊,耐心等我拍完後才拿起車鑰打開車門…當時真糗啊!(冏)

我倆用最快速度走向公車站牌,順利回到海德堡車站,然後返回弗萊堡,在車上看著今天拍的照片,覺得主要景點雖然是走馬看花,但也可以說都「看」過了,所以我們的行程真充實啊!^.^

註:

老橋旁的猴子銅像(Brückenaffe, the Bridge Monkey of Heidelberg):回台灣上網查了一下猴子銅像的故事,才發現版本有好幾種,比較多的說法是摸銅鏡得財富、摸猴子的手指會重返海德堡,然後摸老鼠會多子嗣。至於摸老鼠旁的銅紙詩詞則沒有作用=..=

不過海德堡官網寫的卻不是如此,官網寫的大意是這樣的:

這猴子手中的銅鏡是為了照出誰在看牠。…然而,圍繞在這奇怪雕像的傳說告訴著我們:牠象徵著一個事實,那就是不管是住在城裡的居民、或者城外的人們,誰也沒比誰好到哪去,而且他們在過橋時就要注意這點,他們彼此應要小心提防。

這種說詞是要告訴我們:其實摸了猴子也不會變聰明…

真是一點也不浪漫…=..=

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上海德堡官方網站看詳細說明

海德堡卡:海德堡官方網站詳細說明

學生之吻:詳情請看此

學生王子:詳情請看此

相關連結:

2011年7月的德法遊記...

2011.07 德國(1): 我的德國南部自助旅行記


2011.07 德國(2): 弗萊堡的美麗傳說


2011.07 德國(3): 什麼?有帥哥在蒂蒂湖(Titisee)裸泳?


2011.07 德國(4): 如果你愛血拼,那麼一定要來麥琴根…


2011.07 德國(5): 萊茵河谷最動人的小鎮史陶芬


2011.07 德國(6): 一開始,想來海德堡的理由是因為牠…


2011.07 德國(7): 馬拉松式的旅遊好特別:一天之內就跑了四個城市!


2011.07 德國(8): 衫木裡的瑪麗亞


2011.07 法國(9): 在史特拉斯堡(Strasbourg)看到德法的差異


2011.07 德國(10): 浪漫德國人,一起牽手到白髮




  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 ~~ 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