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13

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12):坦佩雷慕敏山谷博物館

坦佩雷慕敏山谷博物館(Tampereen taidemuseon Muumilaakso、英文是The Moominvalley museum)、也有人稱之為嚕嚕米博物館,原本位在坦佩雷市立圖書館Kaupunginkirjasto的一樓,當我們抵達市立圖書館準備參觀期盼許久的典藏品時,發現現場只剩紀念品店。


圖:坦佩雷市立圖書館。原本是在此一樓展示。

我們有些驚訝並且不知所措,由於時間太早,紀念品店也沒開門無法找人詢問,不過店門口貼了張字條,我們仔細看了上面的內容後,才知道博物館剛搬到藝術博物館地下室。


圖: 坦佩雷藝術博物館。新的展示地點。

我們依指示,大約走了10-15分鐘的路就順利找到慕敏博物館。這是慕敏迷一定要來朝聖的地方,裡頭放著許多重現故事經典場面的迷你模型,令人最讚賞的是慕敏屋模型,屋裡共有五層樓,慕敏家的餐廳、地下室、房間等都做的很細緻,還可用模型旁的放大鏡慢慢檢視與欣賞。

長約2.5公尺巨幅畫作鉅細爢遺地描繪故事中的山谷風貌,讓觀賞的粉絲們回憶起書中、卡通裡的點點滴滴,不知不覺地進入美麗的童話世界中。

博物館牆面上掛著很多作者朶貝揚笙(Tove Jansson)的親筆素描及手稿,看得令人大飽眼福,真是不虛此行。

下列圖: 此區是博物館內唯一可拍照的地方。裡頭展示的模型和作者手稿則全部不可拍照。











參觀完後我們走回紀念品店,此時商店已開門營業,我們好奇向店員詢問原由,熱心店員告訴我們由於租約到期,合約一直談不攏,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臨時(2014年、我們去芬蘭的那年)搬到藝術博物館地下室。店員表示,那裡仍是暫時的展出地點,負責人員會不斷尋找最佳的長期展示地,所以不久的將來仍會搬家。

二年後的今天,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我連上官網想看看慕敏博物館是否已找到新家,然後發現官網寫著慕敏山谷博物館將在藝術博物館展到2016年10月30日為止,接著會暫停展出,直到2017年五月,將到新地點Tampere Hall重新開幕。

下列圖: 紀念品店販售不少周邊商品,琳瑯滿目令人愛不釋手,我們忍不住詢問店員可否拍照留念,她大方同意。
















坦佩雷慕敏山谷博物館 (嚕嚕米)
芬蘭文:Tampereen taidemuseon Muumilaakso
英文:The Moominvalley museum
http://muumilaakso.tampere.fi/

相關連結


(1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1):慕敏我來囉!!

(2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2):交通篇

(3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3):住宿篇

(4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4):到處都是Moomin 和 Angry Birds

(5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5):努克西奧國家公園

(6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6):塔林

(7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7):赫爾辛基+教堂+市集

(8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8):芬蘭美食

(9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9):海鷗食堂

(10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10):羅凡尼米&聖誕老人村

(11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11):坦佩雷

(12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12):坦佩雷慕敏山谷博物館

(13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13):海門林納+奧蘭科

(14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14):土庫

(15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15):南塔麗的Moomin主園樂園

(16) 我的芬蘭朝聖之旅(16):岩石教堂+芬蘭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 ~~ ^^